diamond mine

衣不如新

在蚊子与汗交织的暑假,曾经想要写的学期末总结、下乡总结云云,没有一样完成了。

漫漫长假,竟然稍纵即逝,就像自己也想不到打死一只蚊子竟然会有一手鲜血一样。

其实有时候,也会想,就这样不好?何必强迫自己一定要这样要那样。

最终还要做不到,偷不到鱼弄得一身腥的挫折感。


【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】

想象上个学期,其实也可以想象成上一年整年。

传说中最美好的大二,就这样被自己玩坏了,看上去就像战后的废墟一样的不忍直视。

其实说玩坏还真的有点对不起自己,自己一直都在像牛一样的耕耘。

不,比喻不当了。

一直以来我都是用“妓女一样被耕耘”来比喻自己这难忘的大二。

虽然这段日子也是不妨回首,毕竟也是经历的一部分。

不过就不必写出来,哪有妓女有兴趣写自传的?


【淡淡交会过各不留下印】

那10天,我看到了双彩虹发源的地方,看到每天雨后刺眼的阳光,看到星,看到月。

经常在暑期开端下乡热潮的时候,那篇《哥哥姐姐求你们别来了》的文章就会转得沸腾。

除了隔靴搔痒地想要我们这些当局者,也就只能是让局外人知道这是个酸葡萄。

下乡肯定艰苦,没有饿过没有瘦过没有哭过的下乡,只感觉是虚度了时光,浪费了准备。

但每逢下乡我都那么积极,自己看还有种虽万千人吾往矣的感觉。

有一个师弟问我,如果我不去,会不会后悔?

我的回答是,不会。

因为没有后悔的资本。

尼古拉·奥斯特洛夫斯基在书里好像也是讲过差不多意思吧。

当看到由开始敌对,到后来的听从;由开始的不愿,到后来的不舍,一切转变都是喜人的。

但转变的代价,也是别离。

有个师妹问我,最后走的时候我们会不会哭。

我的回答是,应该会。

无论在脸上,还是在心里。

虽说一日千里,联系无间,但人走茶凉,渐渐地我们都在互相的生活中淡出。

流水落花,不来不去...


【宁愿任细水再长流 才怀念最欢乐时候】

假期是一种奢侈的日子。

有人一直坚持不能虚度,要打工挣钱,要实习积累,要旅行见识。

其实我说,也只能随缘。

机缘到了,就顺着去做应该做的事。

否则,就默默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,轻罗小扇扑流萤。

一直耿耿于怀要做着做那,苦苦执着,最后还是两头不到岸,废了假期,苦了自己。

有时竟然觉得自己有心如止水的感觉,行坐都不觉得热,心静自然凉,原来真的可以。

唯有遭遇那些可恶的蚊蝇,也就只能再动杀念,一个假期,徒手拍了过百只蚊子。

还捣毁了很多积水,有种毁人宗庙,绝人子孙的感觉。


【擦光所有火柴难令气氛像从前闪耀】

又回去了,或者只有在学校,在宿舍才能静下来工作?

反正不论什么原因,既然师姐大限了一个假期,享受过了,就回来面对现实吧。

突然还有点淡淡的伤感,似乎跟我感情好的人都去了做交换生?

台湾、陕西、美国?一个比一个远。

叹人各有志,只能希望重逢的日子,大家依然笑靥如初。

还有上学期被我搞得千丝万缕剪不断理还乱的各种关系,冷下来应该就淡下来了吧?

“人活着未靠感觉做人才可悲。”

唱得真好听啊,差点自己都沉醉了以为是对的。

昨天破天荒地买了件新衣服


看着新鲜的白色,果然是衣不如新...

评论